星期日, 二月 03, 2008

爆米花(30-1-2008):自找:李永乐


2008-01-30: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联合早报》15/1/2008现在版。

作者:李永乐。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自找

  从比较悲观的角度看待人生,一个人的生命,其实是从别人的快乐、自己的啼哭开始,而在自身的痛苦,以及亲友不舍的悲泣声中结束。起跑和闭幕都一样,不同之处就在过程。

  过程决定了这一生,是喜或悲、好或坏的“幸福指数”。极为有趣的是,人生的许多乐趣,往往得自己去发觉和发掘。反过来看,很多无谓的烦恼,同样是自个儿找来,不一定是别人强制添加给你。

  一切外在的事物,客观上没有情绪成分,主观上却是心情的温度计。风花雪月本无情,由于文人墨客往往比较敏感,所以能够体会“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也能领悟“人比黄花瘦”的意境。

  从不同的视角解读,“红烛滴滴泪”的涵义大异其趣。物理角度看,不过是物质的分解;而在感性认识上,则产生喜悦与悲伤等截然不同的情绪,效果因人而异因事而非,根本没有一套成型的标准。

  这么说来倒有个好处,因为我们可以把握情绪、可以左右心情,原来枯燥无味的旅程,也能增添色彩、用一种欢喜的心态,将它妆点起来,达到精神舒畅的境界。

  面对自然状态是如此,看待现实世界也没两样。世间万种人万件事,人事未必皆尽人意,同样耕地种田、施肥除草,甚至比他人更加的勤奋,劳动所得却不成比例,有的捶胸顿足怨天尤人,有的好整以暇处之泰然,有的冷静思考,是否技术不如,还是方法不对,主动钻研改进方法,展望未来有更好的收成。

  一样的情景、一样的月光,积极面对人生,境界迥然不同,床前明月光,心情顿时豁然开朗,感觉暖和柔美,月儿像柠檬;消极看待问题的,虽然月光还是月光,感觉立马南辕北辙,月色即刻惨白失色、凄凉不已。

  叶落归尘土,化作春泥更护花,既是生命的终结,也是另一片生机的开始。心情的风景不变,是心境的眼镜,改变了它们的景观,也影响了视者的心绪。人间事更是如此。

  烦恼往往心生,快乐亦是如此。

Word List


1) 风花雪月 【fēnghuāxuěyuè】原指文学里描写自然景物的四种对象,也指浪漫的事情/wind, flowers, snow and moon, romantic themes
2) 文人墨客 【wénrénmòkè】指会写文章的读书人/scholar
3) 解读 【jiédú】理解、分析/analyze
4) 大异其趣 【dàyìqíqù】意思上有很大不同/very different
5) 分解 【fēnjiě】一个整体分成它的各个组成部分或者一种物质经过化学反应而生成两种或两种以上其他物质/ resolve,decompose
6) 枯燥无味 【kūzàowúwèi】形容单调,呆板,没有趣味/baldness
7) 捶胸顿足 【chuíxiōngdùnzú】形容极为悲伤或悔恨的样子/beat the breast and stamp the feet (in deep sorrow or anger)
8) 怨天尤人 【yuàntiānyóurén】抱怨天埋怨人。指对不如意的事一味归咎于客观/complain against heaven and bear grudge against men
9) 好整以暇 【hàozhěngyǐxiá】既严整,又从容。也指事情虽多,仍旧从容不迫/to remain calm and composed while handling pressing affairs
10) 处之泰然 【chǔzhītàirán】形容碰到困难厄运或异常情况,毫不在乎,镇定自若/not stir an eyelid
11) 迥然不同 【jiǒngránbùtóng】形容相差得远,很明显不一样/widely different
12) 南辕北辙 【nányuánběizhé】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poles apart

题目:

Q1 文章开头“起跑和闭幕”指的是:
  A 开始跑步和结束跑步
  B 活动开始和活动结束
  C 出生和死亡
  D 快乐的开始和悲惨的结局


Q2 第3段中“心情的温度计”的意思是:
  A 能衡量心情的好坏
  B 能测出心情的温度
  C 能调节心情的好坏
  D 能决定心情的好坏


Q3 “发觉”和“发掘”(第2段)的区别是____________。


Q4 作者认为:“红烛滴滴泪”的涵义大异其趣。为什么?


Q5 人们面对劳动与所得不成比例的结果,会产生哪些不同的反应?你认为应该怎样面对不公平的结果?


Q6 月光在不同人的眼里,有怎样不同的感觉?


Q7 你能从这篇文章中得到哪些启发?


Q8 请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填写下列资料:


诗(词)句:“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人比黄花瘦。”
出处:

作者:
朝代:
意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