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9, 2008

爆米花(2008-02-29)-《回家过年》:杜平

回家过年   杜平(言论:9/2/08)

  农历新年前夕,我的兄弟急匆匆从日本赶回中国过年。但在上海下飞机之后,便立即(1)了有家难归的困境。由于暴雪天气持续了几个星期,开往家乡所有交通工具,要么被取消,要么是阻滞,要么是客满。在上海焦急地(2)了几天之后,他和几个同乡包租了一辆汽车,在冰天雪地中艰难跋涉了两天两夜,终于在年夜团圆饭之前,回到心急如焚的亲人身边。

  过去几个星期里,这样的故事在中国何止千百万。一场罕见的自然灾害使原本就超繁忙的“春运”陷入混乱,无数在外乡工作的人们为了回家过年,日夜坚守在机场和火车站,(3)是风餐露宿,也决不放弃。值得庆幸的是,大年除夕之前,滞留在广州火车站多达80万名旅客,终于踏上了归乡之路。

  (4)返乡之途如此艰辛,为什么人们还是坚持要回家过年?不只在中国,在其他华人社会,包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多数华人大概都无需思考为什么必须要回家过年的理由。大家大概都会记得孩童时代过年的情形,大人们总是说,辛苦了一整年,就是为了这顿年夜饭!事实上,年夜饭只是形式,家庭团圆才是真实。(5)生活条件已大大改善,但一代又一代、一年又一年,人们还是要不辞辛苦地为这顿“年夜饭”而忙碌。

  从电视上看到中国各地回家过年的人潮,很多人也许会在内心深处(6)一股感动的暖流。在海外华人社会,不同规模的过年返乡潮也同样存在。由此往上追溯千百年,无论是太平盛世,还是遭遇内乱、饥荒和外敌入侵,这个传统不仅亘古未变,而且还随着华人的脚步(7)四方。这究竟是为什么?

  这是华人的文化基因使然。

  什么是文化?什么是精神价值?只要看看那汹涌的返乡人潮,看看那焦急的表情和渴望的眼神,还有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毅力,任何人都应该意识到,所谓的文化绝不是一堆(8)的理论和时髦的概念。真正的文化其实就(9)在看似没有文化、但却脚踏实地走着自己道路的平凡人群中。只要每年这个时候还有很多人想着回家过年,其他人就没有理由无视他们所代表的文化价值的存在,就没有理由说,当代中国缺乏这种精神、缺乏那种价值。

  难道不是么?数千年来,中华文明就是这么平凡地走过来的。它之所以历经风霜而(10)不倒,就是因为有一种不变的精神价值,它的名字就叫“回家过年”。



Word List

1) 阻滞 【zǔzhì】阻塞,淤滞/obstruct
2) 滞留 【zhìliú】停留/be detained
3) 跋涉 【báshè】登山涉水,形容旅途艰苦/trudge
4) 心急如焚 【xīnjírúfén】心里急得像火烧一样,形容非常着急/burning with impatience
5) 春运 【chūnyùn】是指春节期间客流高峰时段的交通运输。这是一年中客运最为集中的时段,一般持续时间为40天左右/(passenger) transport during the Spring Festival period
6) 风餐露宿 【fēngcānlùsù】形容旅途生活的艰苦/endure the hardships of an arduous journey
7) 追溯 【zhuīsù】逆流向河流的源头走。比喻探索事物的由来本末/trace back to
8) 遭遇 【zāoyù】碰上,遇到/encounter
9) 亘古未变 【gèngǔwèibiàn】从古到今从未有过任何改变/be unchanged from time immemorial
10) 使然 【shǐrán】使其如此/makes it so
11) 汹涌 【xiōngyǒng】原义是指洪水猛然上涌的样子,现在则常用来形容人群的活动声势浩大,不可阻挡/tempestuous
12) 虚无飘渺 【xūwúpiāomiǎo】虚幻渺茫,捉摸不定/visionary, ethereal, fanciful
13) 蕴藏 【yùncáng】蓄积深藏未露/contain, embrace
14) 屹立 【yìlì】高耸挺立,比喻坚定不动摇/stand erect



江老师出题

Q1 请为文中空格处选择适当的词语填空:
  (1) A掉入 B步入 C进入 D陷入
  (2) A滞留 B停留 C逗留 D漂流
  (3) A因为 B哪怕 C由于 D不论
  (4) A姑且 B如果 C即使 D既然
  (5) A尽管 B不管 C或许 D与其
  (6) A引起 B升起 C想起 D起来
  (7) A散发 B散开 C传染 D传播
  (8) A得过且过 B发扬光大 C画蛇添足 D虚无飘渺
  (9) A蕴藏 B埋藏 C隐藏 D躲藏
  (10) A树立 B屹立 C竖立 D站立

Q2 第2段中“何止千百万”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

  “一场罕见的自然灾害”指的是______________。

Q3 作者的兄弟有家难归的原因是什么?

Q4 为什么华人很重视年夜饭?

Q5 第4段中的“这个传统”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个传统”?

Q6 你认为倒数第2段哪句话最关键?谈谈你的看法。

Q7 过年对你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