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7, 2008

爆米花:本末倒置(翁燕萍)2008-02-16

2008-02-16: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联合早报》16/1/2008现在版。

作者:翁燕萍。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我是英校生,但我常称自己为华文源流的学生。因为我的思考和比较自然的沟通语言是中文。出国深造有很多理由,(1)选择把自己放在一个西方社会里学习,很大原因是为了要让自己的英文有所进步。

  身为新加坡人到了国外,我第一次亲身(2)到我国双语政策上给了自己的优势。比起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新加坡学生的英文程度,确实让我们在西方社会里的学业和社交生活上占了很大的优势。但在这同时,也让我更清楚地看到新加坡现实社会里一个本末倒置的现象。

  到了人家的西方社会,跟当地的洋人交谈、接触,我带点腼腆的说抱歉,因为自己的英语不是很行。他们的(3)可大了!连声给予我鼓励,还说他们自己其实除了英文也不懂得什么其他的语言。所以原来我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我不只会说自己的语言,也懂得讲他们的英语。虽然在很大的(4)上我知道洋人有这样的鼓励是基于礼貌,但这么多年来我在自己的国家里怎么从来都没有那么轻松自信的使用过英语?

  因为自卑。原来身为一个新加坡华人因为英语的不灵光,在新加坡这样英语当道的社会里会自卑。

  本末倒置的是,新加坡有很多华语不灵光的华人却一点都不为自己不懂得自己的语言而感到(5)。这是什么道理?悲哀的是,我到中国跟当地的中国学生交流,他们很惊讶地称赞我的华语说得可真好呢!哎哟!我可是华人啊!(6)我这样的惊叹,我其实一点都不感到骄傲,反而觉得很难过呢!

  新加坡社会的现实是,英文、英语当道,也似乎代表了人们社会(7)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新加坡社会就是有这么样的一种特殊现象:不只是华人,英语程度中等或以下的人士,确实会在生活和社会上碰到一些不便,在工作上的表现也会受到(8),发展晋升的机会也自然会少了许多。或许因为这样,在新加坡懂得英语是(9)的,有必要的。

  其实连自己的语言都不懂的人,在国外是要被人看不起的。反观那些只懂得自己的语言而到了国外的人,就算不懂得别人的语言,在多数外国人眼中还是会受到(10)的。新加坡就是有点儿本末倒置。


Word List

1) 本末倒置 【běnmòdàozhì】比喻把主要的和次要的、根本的和非根本的关系弄颠倒了/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
2) 源流 【yuánliú】指事物的起源,源头/headstream
3) 深造 【shēnzào】进一步学习和钻研/take a more advanced course of study or training
4) 刻意 【kèyì】用上全部心思,故意/with intensive attention,on purpose
5) 社交 【shèjiāo】指社会上的交际往来/social contact
6) 腼腆 【miǎntiǎn】害羞的样子/bashful
7) 基于 【jīyú】由于/because of
8) 自卑 【zìbēi】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self-abasement
9) 灵光 【língguāng】好/well
10) 当道 【dāngdào】掌握权力/be in power
11) 晋升 【jìnshēng】职位上升,晋职/promote
12) 理所当然 【lǐsuǒdāngrán】按道理应该如此/go without saying


Q1. 请为文中空格处选择适当的词语:

   (1)  A故意 B随意 C无意 D刻意
   (2)  A体验 B体现 C经历 D经验
   (3)  A反馈 B反映 C反应 D意见
   (4)  A范围 B程度 C情况 D水平
   (5)  A自在 B愤怒 C光荣 D惭愧
   (6)  A给予 B对于 C关于 D由于
   (7)  A位置 B地位 C地步 D地方
   (8)  A限定 B限制 C制约 D抵制
   (9)  A理所当然 B理直气壮 C无理取闹 D合情合理
   (10)  A重视 B尊贵 C尊重 D看重

Q2. 作者常称自己为华文源流学生的原因是:
   A 不想让别人知道她是英校生
   B 常用华文思考,也习惯跟人讲华语
   C 为了督促自己,让自己的英文有所进步
   D 为了让西方社会的人不要瞧不起她的英文

Q3. 下列哪种情况属于文中所说的本末倒置的现象?
   A 不懂得华文的华人一点都不感到惭愧
   B 不懂得英文的华人一点都不感到惭愧
   C 不懂得华文的其他种族的人感到惭愧
   D 不懂得英文的华人感到十分骄傲

Q4. 我国双语政策让出国留学的学生有怎样的优势?

Q5. 为什么在新加坡懂英语很有必要?

Q6. 请写一篇演讲词,向你的同学宣传掌握华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