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07, 2008

郭嘉俊(102)、蔡昆諹(104)、刘康伟(104)的作文



  

很久没有改到令我高兴的作文了。

最近改中一高级华文班的作文,发现有几篇写得很好,于是,就不同的篇章,各选一篇,修改后刊载在这里,希望能给其他的同学参考。

注意,他们才中一哦!



郭嘉俊(102):

一个令人伤心的离别经验

  去年,我交了一个好朋友,也是最好的朋友,他叫郉路。他其实是一个美国人,因为他爸爸需要工作的关系,才和他一起来新加坡读书。郉路这个人很友善,也很会让大家开心。

  在那个时候,我没料到他会在还没读完小学就走了。我当时以为我能一辈子都和他在一起,当世界上最要好的朋友。但是,这只是我梦想的事。不久,郉路告诉我,他要回美国了。他说的话好像一百多把剑同时刺穿我的心,我只觉得我心里的晴天已经变成了雨天,风吹雨打,把我一个人困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

  在他离开之前,我恨不得把我所有的时间都和他在一起。但是,时间是不停下来的,一转眼之间,郉路要回美国了。

  我赶到机场给他送行,看到他那伤心的脸,站在门口等着我,让我也想哭了。但是我却强颜欢笑,踏出我那辆小车,向天望了望,啊,天正开始下起雨来了。天空是伤心的灰色,就好像它知道我们两人的心情一样。

  我向他走过去,他嘴微张,好像要说些什么。我取出了一本深蓝色的书,推给他说:“这是我特地叫同学们写给你的,祝你在美国会很快乐。”他看了看我一眼,拿出一张纸条,说:“这是我的电邮,你要常常电邮给我!”说着,他就走了。

  我第一次电邮给他,告诉他我多么的想他,我多么的想念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我把我的心情都倾泄在我这封电邮上了。不久,他回电邮给我,说:“我把你的名字写在纸上,被风吹走了;我把你的名字写在沙上,被水冲走了;我只好把你的名字写在我的心里,保护着,一直记住你。”我被他的电邮感动得泪流满脸。
  
  自从离别后,虽然我再看不到郉路,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但是,他却一直在我的心里。我每天都希望他会回来新加坡,再和我一起学习,一起游玩。很多人都说我在自我安慰,但是,我坚信郉路有一天会再回来新加坡的!





蔡昆諹(104)

报章报道:有人说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都是老师的责任。试谈谈你的看法。


  根据报章报道:有人说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都是老师的责任。读了这则新闻,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也令我感触良多,有些话不吐不快。学生成绩不理想,我认为不完全是老师的责任。


  以我个人的浅见,我们不应该把学生成绩不理想的责任归咎于老师,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孩子方面。孩子应该知道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有努力才能考取好成绩。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孩子不应该临时抱佛脚,老师交待的功课,应该准时交。上课时要专心,以积极的态度来学习,才能考取好成绩。

  第二:家长方面。现在的父母虽然都忙于工作,但是为人父母,就应该抽出时间来检查孩子的功课,督促他们,在孩子有问题时帮忙解决问题,而不是把责任推卸给老师。家长应该灌输孩子正确的求学观念,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业精于勤,荒于嬉”。如能这样,孩子的功课自然就会好。

  第三:环境方面。现在的学生,朋友的想法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交上不爱读书的朋友,考试成绩又怎会理想呢?

  针对学生成绩不理想而把责任归咎于老师的指责,我想这是有欠公平的。身为学生的父母也应该做出努力,和老师并肩作战。

  首先,家长应该培养孩子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对孩子不能太过宠爱和保护,更不能一味地抱着“教不严,师之惰”的心理。

  其次,家长应该处处以身作则,所谓“言教不如身教”,父母的言谈举止,对孩子起着很大的影响。灌输孩子尊师重道的态度,无形中孩子与老师就能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孩子的学习道路上,肯定是有所帮助的。

  最后,家长应该和老师保持联络,一旦发现孩子在学习上生活上出现问题时,马上联络老师,并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也是为什么学校常常举办“家长会”的原因。

  综上所述,可以一句俗语来总结:“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家长和老师多管齐下,同心协力,通力合作,学生的成绩肯定会趋理想,不应再把学生成绩不理想的责任完全推卸给老师。





刘康伟(104)

报章报道:中学生补习的风气很盛。试谈谈你的看法。


  根据报章报道:中学生补习的风气很盛。读了这则报道以后,我觉得这不值得大惊小怪的,因为我从小就已经在上补习课了。


  学生们要上补习课,可能是因为现代的家长都望子成龙。他们以为补习能帮助孩子学习,也可能是因为学生在考试中成绩不好,因此家长就送他们去上补习课。

  当然,补习有它的好处和坏处。首先,补习可以让学生在功课上更有概念。学生们不了解的功课,可以问补习老师,因为学校的老师可能没有时间回答所有学生的问题,他须要负责教全班同学,不能为了一个小问题而不够时间讲课。

  其次,补习老师也可以教学生们课外的知识。学校的老师要根据教育部的课程来上课,补习老师却可以教他们自己认为学生应该知道的知识。

  不过,学生们因为有了补习老师,他们就在班上不听学校老师的课,因为他们上补习课时,补习老师会又再一次教他们一样的课。这样,他们就觉得不用听学校老师的课了!

  再次,补习老师跟学校老师讲的内容是一样的,但,讲课的方式和要求可能不一样,这会弄得学生很迷惑。

  最后,学生上补习课,补习老师会给很多的功课做,那加上学校给的功课,学生就会感到有压力了。

  我建议学生们如果要上补习课,一定不能上太多,一两个补习就够了。其次,学生们应该上有质量的补习班,因为没有经验的补习老师会把学生们不知道怎么做的功课都帮他们做,这样一来,学生们就无法从中学习了。

  总而言之,学生们要在补习课中听补习老师讲课,不要浪费爸爸妈妈的钱。如果学生们根本不需要补习,最好就不要上补习班。补习班是帮学生们学更多知识的地方,如果他们在学校不做功课,学习态度很差,那么,上再多的补习课也没有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