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13, 2008

爆米花:《罗杰斯》13-08-2008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7-26《联合早报》

现在版:《罗杰斯》

作者:潘星华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罗杰斯

  金融界红人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最近在新加坡成为社会红人。

  谈起给罗杰斯写专访是非常偶然的。那天到南洋小学访问王梅凤校长谈小一报名,要了解和学校没有关系的家长为了争取孩子能优先在2B期报名,纷纷到学校当义工的疯劲。

  她说,最记得一位担任银行董事的芬兰人,为了让孩子入校学华文,争取在2B期报名,除了挪出时间,穿着笔挺西装,在学校操场维持学生秩序,还千辛万苦在2B期报名那天,匆忙地把新加坡永久居留权证书拿给她看,表示有资格报名。

  之后,王梅凤谈到罗杰斯。她说:“这位世界级投资家告诉我,他走遍世界,选择定居新加坡,是因为孩子的华文。让我联系他一下,你可以访问他。”

  这位美国耶鲁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毕业的金融学教授,是一位曾被时代杂志称为金融界的印地安那•琼斯,还被“股神”巴菲特称为“对大势的把握无人能及”的投资大师。

  罗杰斯对中国市场经济潜能和市场前景非常看好,认为中国是他跑遍了世界116个国家,最好的国家,也将是21世纪最伟大的国家。他决定尽早给年幼的女儿浸濡在学习华文的环境,为将来做好准备。

  罗杰斯谈起1984年第一次到中国,到处看到勤奋刻苦的中国人,从早工作到晚,跟他在美国所听到有关中国负面的宣传很不同。 他说:“在美国我听到的中国是贫穷落后、男人懒惰,妇女孩子拿着枪,没有宗教信仰的共产国家。来到中国,我亲眼看到的中国人,却是勤奋努力,充满灵气,很有上进心。他们跟我一样,都希望孩子能向上向善,过好日子。”

  1986年,中国让他骑着电单车,在福建省到处溜达。1988年,又让他骑车全国到处走。 他说:“所看到的中国,都跟从前知道的很不同。我看到中国人听了邓小平的话,非常努力,不断作新的尝试。后来,我每次去中国,所看到的中国都不一样。”

  他认为19世纪是英国世纪,20世纪是美国世纪,21世纪是中国世纪。纽约是20世纪曾经让人兴奋的城市,上海却将是21世纪最让人兴奋的城市。

  可他最终没有选择定居上海。他说:“上海空气被污染。在那里我不能呼吸,我也不要两个孩子在那里呼吸。”就这样,他选择了新加坡。

  正如一名香港移民说:“新加坡的好,就如空气和水,是看不见的。


Word List


1) 金融界 【jīnróng jiè】银行业及货币领域/banking, finance
2) 红人 【hóngrén】受推崇的人/a favourite with sb. in power
3) 疯劲 【fēngjìn】勇往直前的气势/single-mindedness
4) 董事 【dǒngshì】董事会的成员/director
5) 大势 【dàshì】大局的趋势/general trend
6) 潜能 【qiánnéng】潜在的能量或能力/potential
7) 世纪 【shìjì】计年单位,百年为一世纪/century
8) 浸濡 【jìnrú】受到思想文化的影响/be influenced
9) 信仰 【xìnyǎng】对宗教、理论、思想、学说的信服/belief
10) 灵气 【língqì】机灵劲;悟性;神话中神奇的力量/nimbus
11) 溜达 【liūdá】散步/to stroll
12) 尝试 【chángshì】试行,试验/attempt, try


Q1 作者给罗杰斯写专访是因为:

 A 想要了解他最近在新加坡成为社会红人的原因
 B 想要了解这位世界级投资家到学校当义工的疯劲
 C 想要了解他走遍世界、最终选择定居新加坡的原因
  D 非常偶然,完全是因为南洋小学王梅凤校长的推荐

Q2 罗杰斯选择定居新加坡的原因是:

  A 空气污染太严重促使他搬离上海
  B 他看到的中国和他听到的完全不一样
  C 他希望孩子能学好华文,为将来做好准备
  D 他对中国市场经济潜能和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Q3 “新加坡的好,就如空气和水,是看不见的。”这句话形容了新加坡的优点是

 A 到处都有,却让人很容易就会忽略的
 B 平淡无奇,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C 无中生有,根本就不存在的
  D 家喻户晓,可没人看得见

Q4 请从文中找出表示下列意思的词语:

 1) 原意是因受水渍而湿透,现在常用来形容置身于某个环境中,实地学习――
 2) 闲逛;漫步――

Q5 罗杰斯在美国听到的中国,和他亲自体验的中国有什么不一样?

Q6 罗杰斯认为:纽约是20世纪曾经让人兴奋的城市,上海却将是21世纪最让人兴奋的城市。你同意他的看法吗?为什么?

Q7 报章报道,不少家长为了争取到孩子读名校的机会,纷纷报名去名校做义工。请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