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1, 2008

爆米花:《台北乘搭地铁记》30-07-2008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7-15《联合早报》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台北乘搭地铁记


  最近到台湾观光,趁回国前一整个上午的自由活动时间,我与太太偕团友乘搭台北捷运地铁由西门町至淡水游览。

  那时正值上班繁忙时间,我们购了票步入地铁站,只见列车入口处排着一串串长长的人龙,秩序井然。当列车抵达时,大家就跟着队伍鱼贯步入车厢,一点儿也没出现争先恐后或蜂拥而上的场面。就在车厢挤满乘客的当儿,车站协调员的荧光棒一挥,车门立即关上,那些挤不上列车的,仍然很守秩序地排队等着下一趟列车。

  车厢入口处两旁设有“博爱座”。顾名思义,“博爱座”就是要大家发挥博爱精神,把座位留给银发族、孕妇、小孩、行动不便者等;因而在“博爱座”的后方就贴着一张张的宣传海报。一个温馨的画面,几句简单的标语,很容易打动人心,例如一张呈着笑脸的银发族夫妇海报,标语是:台北人的热情,让银发更开怀;一个身怀六甲妇女的海报标语是:怀孕的喜悦,感恩有您的让位;一个手缠纱布男孩的宣传标语是:当我们受伤时,备受大家的关怀!看到如此亲切、如此感人的标语,手脚完好无缺,不认老(据说人类都有不认老的心理)的你还敢抢坐“博爱座”吗?

  一路上,我也察觉只要有年长者上车,年轻人总会主动地起身让座,尽管他们不是坐在“博爱座”上;台北人这方面的高素质,确实值得我们高调张扬、学习!

  当列车行驶时,车厢上方的指示灯就会亮起下两个车站站名,好让预备下车的搭客做好准备,而在列车将抵达车站时,车里就会传出闽南语、客家话、华语、英语四种语言的站名播报。

  我们都是第一次在台北乘搭地铁,由西门町至淡水,途中在转乘站转了两回车,一次是台北车站,一次奇岩站。凭着明确的路线图指示及车站资讯,我们一点也不迷糊!

  更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地铁的单程票,是一枚如五角钱般大小的塑料币(与深圳的一样),入口感应,出口投入回收孔,省却了退还按柜金的麻烦,我国的地铁公司得看齐!

  这次在台北乘搭地铁,让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也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


Word List

1) 秩序井然 【zhìxùjǐngrán】安排得很有顺序条理/well-ordered
2) 抵达 【dǐdá】到达/reach, arrive at a destination
3) 鱼贯 【yúguàn】像游鱼般一个跟一个地先后接续/to walk in file, one after another 4) 争先恐后 【zhēngxiānkǒnghòu】抢着向前,唯恐落后/fighting to get ahead
5) 蜂拥而上 【fēngyōngérshàng】形容许多人一起涌上来/to swarm forward
6) 当儿 【dāngēr】空当,空隙/while, a period of time
7) 顾名思义 【gùmíngsīyì】从名称想到含义/to know what something means through its name
8) 海报 【hǎibào】各类演出或各类文体活动的招贴/poster
9) 缠 【chán】绕,围绕,缠绕,缠绑,缠缚/to tie or wrap around
10) 转乘站 【zhuàn chéng zhàn】交通中转站/interchange
11) 迷糊 【míhu】神智或视力模糊不清/muddle-headed
12) 单程 【dānchéng】来或去的单面路程/one-way or in a single direction
13) 感应 【gǎnyìng】某些物体或电磁装置受到电场或磁场的作用而发生电磁状态的变化/sensor


问题:

Q1 “博爱座”的特点是:
  A 只有老人、孕妇、小孩和残疾人才可以坐
  B 只有这种座位的后方才可以贴宣传海报
  C 为老弱病残等更需要座位的人预设的座位
  D 不认老的人从来不坐

Q2 下列词语中可以形容台北地铁站特点的是:
  A争先恐后  B蜂拥而上  C有条不紊  D热闹非凡

Q3 车厢挤满乘客后,车站协调员手中的荧光棒的作用是______。

Q4 “银发族”指的是______,“身怀六甲”的意思是_______。

Q5 台北的地铁列车在行驶的过程中,和新加坡的有什么不一样?

Q6 台北地铁的单程票为什么会给作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Q7 试写一封信给地铁公司的负责人,向他提一些改进地铁设施和管理的建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