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7, 2008

《虐待动物不人道》读后感:林伟坚202


  读了《虐待动物不人道》这一篇报导后,我认为那些虐待动物的人是非常残忍的。动物毕竟像人一样,都有生命。对我来说,生命是很宝贵的,无论是人的生命或动物的,都一样珍贵,都需要关爱。

  我觉得会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因为那些人压力太大,或要表示自己的烦恼。他们可能认为动物没有反抗的能力,不像人们有抗议和投诉的权力,就不怕虐待它们。
对于这种行为,我觉得是可恨的。希望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所有这些虐待动物的人,都将被法律所制裁。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动物。没有一个人能虐待动物后而想逃脱责任。他们必须被法律处置,小孩子也不例外。没有一个人可以把无知成为无罪的理由。

  总之,虐待动物是不人道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样的,如果自己不要被其他人虐待,就不要虐待任何有生命的东西。



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都是老师的责任?杨皑源(202)




  报章报道:现代的部分学生,当考试考不好时就会怪老 师出题太难或是老师没有叫他们复习等诸如此类的借口。学生考不好, 真的是老师的责任吗?

  我个人认为学生成绩不好大家都有责任,老师有责任,家长有责任,但最大的责任还是应该学生自己。

  如果学生本身无心向学,就算是请最好的老师来教他们,结果还是一样。现在的许多学生在上课时不专心,利用上课时间跟同学谈天,不尊重老师,置老师的辛劳于不顾。 学生这样做不但害己也害人。一来自己学不到知识,二来也会影响老师的授课心情。 有时课堂上的秩序实在是太乱了,正在授课的老师不得不停下来管教学生,这样一来二去,无形中浪费了许多宝贵的光阴。间接也殃及那些爱好读书的学生。

  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充其量只扮演着师傅的角色,学生是否能修行成功,还要靠自己的天份、后天的努力等因素。

  “教不严,师之惰”,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学生的引路人。 如果没有尽到他的本分,例如把个人的情绪带到课堂上来又或是敷衍塞责。那么,学生成绩不好老师或多或少是应该负一部分责任的。另外学生是否喜欢这一科目,对这一科目产生兴趣,老师的教法对学生也有着巨大的影响。

  再者,学生如果有家庭的问题,他们在上课时也不能集中精神听课, 从而影响考试成绩。使成绩一落千丈。

  我深信:如果学生的学习态度正确,老师又尽责,再加上有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那么,学生的考试成绩再差也不会差到那里去。



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都是老师的责任?张宏斌(212)


  根据报章报道:有人说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都是老师的责任。我觉得学生的考试成绩不理想,不完全是老师的责任。试问有哪位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考到好成绩? 再说,学生是否和老师配合了?家长是否有尽到教导孩子的责任?


  我觉得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不完全是老师的责任。因为老师可以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学生,但如果学生自己本身的态度不好,不想学习,就算有最好的老师也无济于事。比如,当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有些同学总是在底下窃窃私语。


  我认为老师对学生应该更加严厉。所谓“严师出高徒”,只有严厉的老师 ,才能教导出好的学生。如今,学生对老师的态度太过不尊敬。他们利用老师对他们的 “宽容”,肆无忌惮,在课堂上聊天,把老师当做“空气” 。 试问这是老师的错吗?


  我觉得学生的成绩不好,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正所谓,“好马必须有好的伯乐”。一个爱学习的学生就如那匹好马,而一位好的老师就如那位好的伯乐。一位好的老师就会倾尽所能,用无私的奉献来教导学生,传授他们知识。当然,如果好学生能遇到好的老师,成绩肯定会有所不同。因此,他们能遇上这样的老师应该感到荣幸和幸运。


  我认为无论遇上什么样的老师,老师是否尽责,学生都应该自身努力。一位老师要教导那么多的学生,怎可能一一照顾得到。我认为学生应懂得自我学习,不应该单单依靠老师。老师教完后,我们是否在家里有温习?如果遇上难题,是否有主动去请教老师?所以,成绩好与不 好一切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我觉得学生成绩不理想,家长也有一定的关系。如今,家长们为了工作,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很少有时间去关心孩子平日的活动。我认为家长们应该尽量抽出时间去关心孩子平日的活动,以及他们的学习情况。家长们应尽到做父母的责任,多了解孩子们平日交友的对象和多关注他们的学习问题。比如,家长们可以向老师询问孩子们的情况, 如何帮助他们考到好成绩等等。


  所谓“师父领进门,修练在各人”。老师把知识传授给我们,试问我们是否有用心的去聆听和对待?我们是否有用心的学习?所以,我认为学生是否有进步,要看本身的学习态度。



剪报作业:张宏斌(212)



  读了《体坛无东方不败-从冯天薇击败张怡宁谈起》这篇文章后,我觉得受益良多。文章的主人公谈起他对胜败的看法与感受,也自我检讨,提出自身所面对的困难,以及他所需要改进和克服的地方。

  我觉得文章的主人公懂得自我检讨,这点是我应该学习的。我和作者一样,都是乒乓球运动选手,胜败对我们来说乃是兵家常事。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觉得失败是小事,要懂得自我检讨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自我检讨能够使我们今后不再犯下同样的错误。

  作者也了解到教练常说的“胜不骄,败不馁”的道理,所谓“骄兵必败”,就是告诉我们,胜利后也不应该得意忘形,而失败后更不应该心灰意懒,因为没有人能够成为“东方不败”。不管一个人现今有多风光,总有一天,一定会有人取代他的位置,这就是所谓“青出于蓝胜于蓝”,我也认为这是一种健康的现象。

  因为,这才反映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道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会不断地学习,去进步和改善自身的不足。也正因为这样,这项运动才会变得更加激烈和有意义。

  我认为我们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一次的失败不代表永远的失败。我们有了前车之鉴,就应该自我检讨、反省,自己失败在哪里?今后,再接再厉加以改进,不要让它重蹈覆辙。

  说的容易做到难,回过头看我自己,都没能够做到这些,希望写了这篇文章后,我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改善。

星期一, 八月 25, 2008

现代的中学生补习风气很盛:杨豪胜(3G2-2)



  根据报章报道:现代的中学生补习风气很盛。身为一名中学生,我对这则新闻感触良多。

  在中学校里学习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很多同学希望能考进最好的班级,读更多、更好的科目。除此之外,现在有更多从外国来的学生到中学校读书,中学校里的竞争也更激烈了。若想得到第一,或考进更好的高中,已经是越来越难了。为了不想在竞争中被淘汰,许多学生的家里都聘请了补习老师,或加入了校外补习班。但是,中学生为何要补习,在家自修难道不可以吗?

  首先,新加坡是个非常注重文凭的社会。人民的生活更宽裕,生活的水平更高,因此,家长们希望子女们考到好成绩,考进好的学校,将来才会有更好的前途。只要他们可以,家长们都会乐意提供子女补习的机会,希望他们能够先考好成绩,然后进入好的学校,最后获得更高的文凭,将来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其次,新加坡人是怕输的,而身为家长的更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子女 将来有前途。怕输的家长对子女的要求都很高,但在新加坡繁忙的城市里,许多家长是很忙碌的,因此没有时间教导子女;或者有些家长缺乏学问,不知如何教导孩子。所以,为了要确保子女有更多更好的教育,家长们就求助于补习老师了。

  最后,因为孩子成绩不是那么优异,家长就把大部分的责任都推给老师,认为学校的老师教得不好,因此聘请补习老师或让孩子加入补习班,希望能够有更好、更有经验的老师来教导自己的孩子。

  中学生为了考取好成绩而补习,是未可厚非的。但是,补习费逐渐的提高,为了聘请补习老师,家长们的经济负担增加了。再者,每门功课若都求助于补习老师,则未免养成孩子依赖补习老师的习惯,使得他们在上课时不注意听课。除了补习,中学生可以如何学习,让自己取得优异的成绩呢?

  我认为可以有以下几个方法:

  一、学生可以依赖身边的人来帮忙学习方面的困难。同学们之间可以组成学习小组,一起学习,一起做作业,如果在学习方面有什么困难就能互相讨论,得到更多的知识。有不明白之处,他们应该请教同学或老师。这样,中学生就不必太过依赖补习老师来帮他们解决问题了。

  二、家长们不妨从小培养子女的阅读习惯,以及指导他们如何自修。不管家长们多忙,他们也能符合这个要求吧?因为孩子在小的时候比较容易教育,因此,只要家长肯趁空闲时培养子女们如何自修,将来孩子懂得自动的找书来看后,就不太需要依赖补习老师了。

  三、学校可以为学生安排更多的补课,这样,学生就有机会在学校里解决在班上不明白的课程。此外,有了更多的上课时间,学生就会有更多请教老师的机会,也不必再求助于补习老师了。

  总而言之,有了同学们、家长们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学生们是可以自学成才的,不一定要依赖补习老师。



报章读后感三篇:杨皑源(202)




读后感(一):


  拜读了《学生辍学当明星OK吗?》一文后,我个人认为学生为了当明星而辍学是一种很不明智的做法,不值得鼓励。


  身为学生,首要的任务是读书。放下正经事儿不做,却跑去当明星,本末倒置,得不偿失。更何况演艺圈是非常复杂的,并不像人们表面所看到的那么光彩。无数的艺人为了在演艺圈中占一席之位,所经历的种种艰辛也是外人所不能了解的。再说,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很多投身演艺事业的艺人奋斗一生,终究还是无名小卒一个。


  另外,演艺事业基本上可以算是靠吃青春饭的行业,一些艺人经过一番努力,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下,红极一时。然而,人会老,花会枯,他们很快又被新人所取代,打入冷宫。这时的他们,可能想要转行,却无奈于没有学历。因为在现实社会里,没有一张文凭或一技之长,想要在社会上谋生简直是难如登天。


  年轻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不应该在年轻的生命里留白。我不反对年轻人追梦,但先决条件是先把书读好,一颗红星两种准备,哪怕有一天,你追梦不成,至少还可以转行做别的工作,不至于在一棵树上吊死,悔不当初。


  为了当明星而想要中途辍学的学生,请三思而后行。



读后感(二):

 
  拜读了《科技世界带来便利,生活处处虚拟化》一文,我个人认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虚拟教育也将逐渐升温。


  虚拟教育确实为莘莘学子带来不少便利优势。虚拟教育是采用多元化的教学,通过图象声音及动画来传达信息。这种生动的教学方式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学习的效果。另外,虚拟教育可以灵活地支配时间,并且不受任何限制。利于学生终身学习。随着科技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人人都需要不断学习来满足社会的需求,否则将被社会所淘汰。最后,虚拟教育可以在家学习,省却了学生搭巴士往返的麻烦,这不但节省了学生的时间,也帮父母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虽然如此,虚拟教育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与老师之间缺乏情感交流,老师不能及时发现学生的弱点,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不能及时向老师提问。另外,网上教学也容易使人患上近视。面对一个固定的机器,眼睛长时间盯着视频,会感觉疲劳,最终导致近视或度数加深。再者,也会使学生变得更懒散,失去自我约束的能力。


  当然,所谓“扬其长,避其短”,虚拟教育只要运用得当,还是能发挥它的优势的。

  


读后感(三):

  看了《你珍惜生活吗?》这篇报道,我个人认为新加坡的孩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对物质生活过度苛求。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我把它归纳为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因为受大环境的影响。新加坡是一个地理环境十分优越、没有自然灾害的地方,所以生长在这里的青少年从没尝过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困扰,很自然地视这一切为理所当然。


  第二是因为父母过度宠爱孩子,无止境地满足孩子们在物质上的要求,比如,时下流行PSP,虽然PSP的价钱不菲,但父母为了让孩子开心,还是忍痛买给他们。殊不知欲望会逐渐膨胀,今天是PSP,明天又不知是什么了?


  青少年不懂得知足的观念如果不及时纠正,后果不堪设想。比如,一旦灾难发生时,他们没有能力去承受、去解决。另外,当欲望不能满足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做一些违法的事情,走向不归路。


  如何解决这一种问题呢?


  首先,家长不能太过宠爱孩子,不能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要让他们学会独立,并让他们尝尝生活上的一些苦头,当他们遇到问题时,不要为他们出头,让他们自己去想办法解决。


  另外,学校方面,在假期时,带学生到受灾地区帮助灾民,让他们亲身体会当地人的困苦,借此提醒他们要懂得知足,并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但愿,所有新加坡的青少年们都能知足、并常乐。


一个野蛮的摊主:白俊伟(102)




  说到不愉快的事,我猜大家都遇过。事情就发生在四年前,我在咖啡店看见一个野蛮的摊主……


  那天,妈妈带着弟弟、妹妹和我去一家咖啡店吃午餐。妈妈点了我爱吃的沙爹米粉,弟弟妹妹年纪还小,妈妈就给他们点了一份米粉。


  不一会儿,两份米粉端来了,弟弟妹妹可能饿得太久了,像两只小野狼,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吃了起来。由于米粉是盛在一个碗上,他们吃米粉的时候,两人的小脑袋瓜不断地碰在一起,两人看着就要爆发一场“战争”,妈妈赶紧对我说:“快去借一个空碗!”


  我点点头,连忙跑向卖沙爹米粉的摊档,摊主是个中年男人,他正忙碌地为不断前来的顾客准备食物。我大声的说了两次:“老板,请借我一个空碗。”他才听到。但是,他却不耐烦地说:“没有多余的空碗,去去去!不要来添麻烦!”妈妈看到我无功而返,说:“你呀,真没用,还是哥哥呢!照看好弟妹,我去借。”


  摊主一听到母亲想借空碗,脸色立刻沉下来,粗声粗气地说:“又来借碗,不是说没有了吗?”


  起初,妈妈好言好语地跟摊主说,但是,那个男摊主越来越过分,说话时不但口沫横飞,还挥舞双手,话也越说越难听。最后,妈妈终于忍无可忍,便和摊主吵了起来,后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旁人有的点头附和,有的摇头叹息,有的不耐烦地说:“你们吵够了没有?吵到我们用餐的心情都没有了!”场面是越来越难堪。


  妈妈忍无可忍,就拉着我们掉头走了。虽然后来我们去了快餐店吃午餐,但是大家哪里还吃得下去,吃饭的心情早被这场架吵毁,什么兴致也没有了!


星期日, 八月 24, 2008

爆米花:《从容,让奥运开幕更持久》22-08-2008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8-10

《联合早报》现在版

作者:周兆呈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从容,让奥运开幕更持久

  看过今年奥运开幕式的人,一定会对那些令人(1)的电子技术所显示的高科技水平赞叹不已。但在激赏之余,开幕式给我的整体感觉可以用两个字形容:从容。一方面是书画主轴的节目风格,无论是清雅、悠远的古琴,还是黑衣舞者的飘逸飞舞、挥毫泼墨,或是后来的太极、戏曲的舒缓,都(2)了中国古代人生哲学韵味深长的从容。而另一方面,是中国人在向世人表达这些元素时的态度开始变得镇定,不迫切、不渲染、不夸张、不僵硬,在精神状态上实现了从容,展现自身文化的一种(3),不徐不疾,反而更有效地传达了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

  张艺谋的艺术创作常常出现一种(4),中国自己的观众批评如潮,西方的观众却因为接触较少的原因,能够感受比较强烈的冲击和视觉震撼。这次开幕式的演出,西方观众再次为之惊艳,感受到中国古代文化的(5),更为重要的是,获得了大多数中国观众和海外华人观众的认可与肯定。这一点,应该更值得称道。无论是文字、戏曲还是太极、论语,这些都是中国人耳熟能详、耳濡目染的文化基因,如此熟悉的历史元素,运用现代艺术的呈现方式和创意,让华人观众自己都感到新鲜。自身文化的现代再现,散发出的魅力与震撼,其实隐喻了古老文化的生机以及应该如何重新(6)自己的传统与文化,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开幕式表演能够超越一夜惊艳的短暂高潮,而引发持续的涟漪。

  奥运会虽然是属于世界的,但奥运会开幕表演却可以说是属于中国的,体现中国的综合(7),借此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创意、艺术、科技、经济规模。演出内容在历史和文化层面有强烈的“文化中国”的意涵,而围绕演出的组织动员、辅助设施、科技运用却从政治到经济、科技等层面,充分显示 “政治中国”庞大的能力。

  在筹备和举办这次北京奥运期间,中国向世人展示出极强的国家组织(8)能力,在举国办大事的(9)之下,工厂可以停工、民众可以改变生活习惯、气象局可以发射千枚驱雨弹确保开幕仪式进行。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实现目标的决心与意志。

  奥运开幕式(10)了中国从政治、经济到文化的综合实力。特别是表演中的那种从容态度,值得人们去回味。

改编自8月10日《早报》言论/周兆呈


Word List

1) 主轴 【zhǔzhóu】以之为基调/basis
2) 挥毫泼墨 【huīháopōmò】挥动毛笔,创作字画/to wield a brush, to write calligraphy and paint
3) 不徐不疾 【bùxúbùjí】不快不慢,从容自然/unhurried, calm
4) 惊艳 【jīngyàn】原指惊讶女性的美艳,这里指惊讶表演的奇异艳丽/wonder, marvel
5) 称道 【chēngdào】称述赞扬/to speak approvingly of,to praise
6) 耳熟能详 【ěrshúnéngxiáng】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详细/to be familiar with something
7) 耳濡目染 【ěrrúmùrǎn】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to be imperceptibly influenced by what one constantly sees and hears
8) 隐喻 【yǐnyù】暗中寄寓讽喻之意/hidden meaning
9) 涟漪 【liányī】细小的波纹/ripple
10) 意涵 【yìhán】意义,涵义/the inner meaning
11) 筹备 【chóubèi】事先计划准备/to prepare and arrange
12) 回味 【huíwèi】从回忆里体会/to think back fondly on, to reminisce


问题:

Q1 请为文章空格处选择适当的词语填空:

1)  A孤陋寡闻  B力不从心 C名列前茅 D眼花缭乱
2)  A包含    B蕴含   C包容   D包括
3)  A自信    B自傲   C自大   D自满
4)  A反应    B反映   C反差   D反响
5)  A冲动    B冲击   C打击   D攻击
6)  A审查    B审察   C审视   D审理
7)  A后果    B结果   C成绩   D成就
8)  A协调    B协商   C调整   D调节
9)  A理想    B理念   C理解   D道理
10) A展览    B展示   C表示   D宣示

Q2 作者认为开幕式给他怎样的感觉?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Q3 第二段中有这样一句话:“这一点,应该更值得称道”。其中的“这一点”指的是什么?请用你自己的语言归纳回答。

Q4 开幕礼为什么会让华人观众也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Q5 为什么说这次的开幕礼是“文化中国”和“政治中国”的充分体现?

Q6 这次的开幕礼给你怎样的感觉?


星期三, 八月 20, 2008

剪报作业:宋文(102)




  根据报章报道:华侨银行过去一周有近百客户险被电话骗子所骗,总数将近1万元现款。读了这则报导,我感到十分震惊,简直不敢相信在短短的一周内,竟然有那么多人险被骗。


  我认为骗子会骗新加坡人,主要的原因是新加坡人有钱,很好骗,警察很难破案,也很难抓到这些骗徒。至于那些人会被骗,是因为他们贪心,对骗徒的话信以为真,以为自己福星高照,要发大财了。


  当一个人一生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被骗走了,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和损失。有一些人会因此而想不开,闷闷不乐,觉得人生没有意义了,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勇气,进而自寻短见。


  要预防这种骗案的发生,首先,大家都要多阅读报章杂志,多看新闻,知道、认识和了解时下最新、最常发生的骗局。有关单位应该多制作像“绳之以法”之类的节目。对于那些不会看报纸的老人,做子女的应该多和他们交谈,并让他们知道最近常发生的各种骗局。


  所谓:“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们凡事都应该小心谨慎,尤其对陌生人的简讯和来电要特别小心,遇到突发事件,要冷静分辨事情的真假,不要随便行事。这样,就不会“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受骗上当了。

剪报作业:郑玮胜(102)


  根据报章报道:一家三口站在交通灯柱旁等着过马路,不料一辆小型货车迅速驶来,撞到交通灯柱后撞上他们,父亲用身躯保护女儿,结果伤重不治。我对货车司机鲁莽的行为感到十分不满,也为那家人感到非常伤心。


  首先,货车司机明知在转弯时,千万不能迅速驶车,但他却加快马力,迅速转弯,结果一时失控,撞上了灯柱和陈东明一家人,导致一个好丈夫和顾家的爸爸丧命,实在是太不负责任了。不仅这样,司机也在这场意外中夺走了陈家唯一的经济支柱。死者妻子的肾脏有问题,两个孩子还在求学,这场意外,令他们对以后的日子不知所措。


  其次,我为他们一家人感到特别伤心,是因为死者的儿子陈浩阳是去年和我同一日毕业的同学。虽然我们从来不是同班同学,不过我们也曾经打过招呼,所以我对他们的遭遇感到伤心。


  最后,我希望他们一家人的亲戚和朋友能帮他们脱离困境,我也希望司机们在驾驶时,千万不要超速,时时刻刻都要小心驾驶,以免类似事件再次的发生。

星期五, 八月 15, 2008

张杰凯(102):情境作文


你和同学曾经因为惹老师生气而受到严厉的惩罚。试写出这件事的经过以及你的感想。

  李老师,是我的华文老师。他的脾气好,肯为学生慷慨解囊。我和我的同学们常常上课时闹,老师也常常不特别处罚我们,都能原谅我们的顽皮!


  老师戴着眼镜,中等身材,一头半白半黑的头发,令他整个人显得很有气质。他在班上常会跟我们开玩笑,我们玩有玩的时间,也有用功的时候。老师虽然那么随和,但他也有上课的规矩。其中一个就是在上课时不能用英语沟通。但是,我们通常不会遵守规矩,因为我们常常有不会用华语表达的英文,老师就无法骂我们了。


  我在学校里就破了许多老师的规矩。我没想到,老师会在那天发怒,把我们骂了一顿。


  那天就发生在不久之前……


  又是星期五了,我不知为什么,每一个星期五我都会懒懒散散的,动作缓缓的,走回课室上华文课也总是慢慢的。我以为我如果迟到了,老师是不会骂我的。但,这次,我错了。当我和我那些懒惰的朋友一起踏进课室,老师就气得把我们骂得狗血淋头。


  老师的怒骂没有骂醒我们,我心想在想:老师为什么会突然那么凶呢?


  我和我的朋友永杰在上课时就开始找机会捣乱。大概半个小时后,我们的捣乱“机会”来了。我的同学在说明他作文中所写的一个句子:“我很感谢我的妈妈把我养成人”,我和永杰就一起说:“那你小时候不就是一个动物吗?你还在圣若瑟书院读什么书呢?”老师听见我们的意见,就马上把我们赶出课室。我和永杰吓得目瞪口呆。我们以前认识的李老师在哪呢?华文课后,老师带我们到办公室。此时此刻,我和永杰因忧虑而成的心情就像天空中的阴云,心更是乱如麻。


  到了办公司,老师虽然生气,但还是用温柔的声音对我们说,他因近来压力大,所以这些日子里情绪不太好。虽然如此,老师还是说我们也真的该骂。


  老师狠狠地批评了我们一顿,那一句句的话,就仿佛是千万支利箭,刺痛了我们的心。我们顿时泪如泉涌。被骂后我们回去课室,走在路上时身体摇摇晃晃的,头也不敢抬起来。此刻,我的脸涨得通红,早已羞愧得无地自容了。


陈彦杰(104):情境作文



你和同学曾经因为惹老师生气而受到严厉的处罚。试写出这件事的经过以及你的感受。

  “铃......”,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都吵吵闹闹的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我们跑来跑去,班上一片混乱,连老师的话也听不到。我收拾了书包,准备回家。


  回家后,我冲了个凉,吃了午餐,接着到房间里做功课。我从书包里拿出数学本子,翻开来。啊!原来我拿了小明的数学本子!我立刻拿起手机,打个电话给小明。可是,小明不在家。我只好明天还给他了。


  第二天,我到了学校,想找小明还回他的数学本子。我到了教室时,看到小明和朋友在谈话。“喂,小明,对不起,昨天我不小心拿了你的数学书本啊!”我说。小明眼睛盯着我,一边说:“原来是你!你这个王八蛋,偷了我的数学本子!”接着,他打了我一拳。我吓呆了,但也打回了他一拳。我们这样以牙还牙就打起来了。


  其他的同学们呢?他们都围着我们,喊着:“打打打!!!”在我们拳打脚踢时,李老师进了教室。他一进来,全部的同学都跑回座位,只有我们两个还在打架。李老师喊道:“停手!”,但我们还是打得不亦乐乎,直到李老师把我们拉开,我们才停止打架。李老师立刻带我们去见校长。


  我和小明告诉校长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校长罚我们放学后清理校园一个星期。他也通知了我们的父母亲。


  虽然我感到很后悔,但是我认为我是无辜的,这都是小明先开始的。不过,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所以我认为我也应该被处罚。



郑玮胜(102):报章报道:虐待女佣事件


  根据报章报道:一个女雇主不满女佣在厨房的清洁工作没做好,拧了她的眼皮。不久,女雇主又不满女佣没把门关好,用笔涂她的脸。女佣逃出去报警,结果女雇主判坐牢三星期,罚款一千五百元。我对这个女雇主的行为感到十分不满。

  首先,虐待女佣这一类的事件似乎越来越多。为什么呢?是不是因为有受过高等教育与富有的人,自以为了不起而看不起这些“低等”女佣呢?他们仿佛是有主人与奴隶的关系。

  其次,女佣从遥远的故乡来到新加坡是为了赚钱养家,她们不是十全十美的,偶儿会有一点健忘,所以女雇主不能因为女佣没把门好好关上而处罚女佣。那是很不应该的。更令人觉得无耻的是,女雇主竟然下手在女佣的脸上“图鸦”,让女佣觉得羞耻,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最后,我希望这些虐待女佣的雇主会反醒一下。我也希望被虐待的女佣们会勇敢地站出来报警,以免类似事件再次的发生。

蔡昆諹(104):剪报作业:《把垃圾带回家》





  这只是一则短短的新闻,虽然没有头条那么轰动,可是读了以后,就觉得内心异常的沉重,有话卡在喉头,不吐不快!

  我国是一个花园城市,在外国旅客的眼中,新加坡是一个美丽又干净的国家。然而,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国人乱丢垃圾的行为以年轻人为多。每当大型活动或庆祝会结束后,往往就会出现满地都是垃圾的情景。

  针对这种现象,究其原因,我认为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在个人方面,我认为他们没有公德心,没有顾及清道夫的辛苦。即使垃圾桶就在不远处,他们也懒得走过去丢,随手就把垃圾丢在地上。在家庭方面,父母没有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也许是父母本身没有以身作则,导致孩子有样学样。

  在学校方面,由于功课的关系,校方忽略了品格的教育。为了不要让这些“垃圾虫”成为我国迈向优雅社会的绊脚石,我认为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学校方面应该请环境发展人员到学校来举办讲座,并严惩那些在学校乱丢垃圾的学生,同时灌输学生正确的道德价值观。

  在媒体方面,政府可以呼吁青年不要乱丢垃圾,如制作短片,请偶像来当环保大使等等。在家庭方面,父母应向孩子灌输正确的价值观,从小就要养成不随地丢垃圾的好习惯。最后,在个人方面,应该要知道自己也是地球的一分子,因此要知道地球环保,人人有责。

  总而言之,俗语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我深信,只要大家多管齐下,同心协力,通力合作,解决这个问题是指日可待的。

星期三, 八月 13, 2008

爆米花:《罗杰斯》13-08-2008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7-26《联合早报》

现在版:《罗杰斯》

作者:潘星华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罗杰斯

  金融界红人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最近在新加坡成为社会红人。

  谈起给罗杰斯写专访是非常偶然的。那天到南洋小学访问王梅凤校长谈小一报名,要了解和学校没有关系的家长为了争取孩子能优先在2B期报名,纷纷到学校当义工的疯劲。

  她说,最记得一位担任银行董事的芬兰人,为了让孩子入校学华文,争取在2B期报名,除了挪出时间,穿着笔挺西装,在学校操场维持学生秩序,还千辛万苦在2B期报名那天,匆忙地把新加坡永久居留权证书拿给她看,表示有资格报名。

  之后,王梅凤谈到罗杰斯。她说:“这位世界级投资家告诉我,他走遍世界,选择定居新加坡,是因为孩子的华文。让我联系他一下,你可以访问他。”

  这位美国耶鲁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毕业的金融学教授,是一位曾被时代杂志称为金融界的印地安那•琼斯,还被“股神”巴菲特称为“对大势的把握无人能及”的投资大师。

  罗杰斯对中国市场经济潜能和市场前景非常看好,认为中国是他跑遍了世界116个国家,最好的国家,也将是21世纪最伟大的国家。他决定尽早给年幼的女儿浸濡在学习华文的环境,为将来做好准备。

  罗杰斯谈起1984年第一次到中国,到处看到勤奋刻苦的中国人,从早工作到晚,跟他在美国所听到有关中国负面的宣传很不同。 他说:“在美国我听到的中国是贫穷落后、男人懒惰,妇女孩子拿着枪,没有宗教信仰的共产国家。来到中国,我亲眼看到的中国人,却是勤奋努力,充满灵气,很有上进心。他们跟我一样,都希望孩子能向上向善,过好日子。”

  1986年,中国让他骑着电单车,在福建省到处溜达。1988年,又让他骑车全国到处走。 他说:“所看到的中国,都跟从前知道的很不同。我看到中国人听了邓小平的话,非常努力,不断作新的尝试。后来,我每次去中国,所看到的中国都不一样。”

  他认为19世纪是英国世纪,20世纪是美国世纪,21世纪是中国世纪。纽约是20世纪曾经让人兴奋的城市,上海却将是21世纪最让人兴奋的城市。

  可他最终没有选择定居上海。他说:“上海空气被污染。在那里我不能呼吸,我也不要两个孩子在那里呼吸。”就这样,他选择了新加坡。

  正如一名香港移民说:“新加坡的好,就如空气和水,是看不见的。


Word List


1) 金融界 【jīnróng jiè】银行业及货币领域/banking, finance
2) 红人 【hóngrén】受推崇的人/a favourite with sb. in power
3) 疯劲 【fēngjìn】勇往直前的气势/single-mindedness
4) 董事 【dǒngshì】董事会的成员/director
5) 大势 【dàshì】大局的趋势/general trend
6) 潜能 【qiánnéng】潜在的能量或能力/potential
7) 世纪 【shìjì】计年单位,百年为一世纪/century
8) 浸濡 【jìnrú】受到思想文化的影响/be influenced
9) 信仰 【xìnyǎng】对宗教、理论、思想、学说的信服/belief
10) 灵气 【língqì】机灵劲;悟性;神话中神奇的力量/nimbus
11) 溜达 【liūdá】散步/to stroll
12) 尝试 【chángshì】试行,试验/attempt, try


Q1 作者给罗杰斯写专访是因为:

 A 想要了解他最近在新加坡成为社会红人的原因
 B 想要了解这位世界级投资家到学校当义工的疯劲
 C 想要了解他走遍世界、最终选择定居新加坡的原因
  D 非常偶然,完全是因为南洋小学王梅凤校长的推荐

Q2 罗杰斯选择定居新加坡的原因是:

  A 空气污染太严重促使他搬离上海
  B 他看到的中国和他听到的完全不一样
  C 他希望孩子能学好华文,为将来做好准备
  D 他对中国市场经济潜能和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Q3 “新加坡的好,就如空气和水,是看不见的。”这句话形容了新加坡的优点是

 A 到处都有,却让人很容易就会忽略的
 B 平淡无奇,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C 无中生有,根本就不存在的
  D 家喻户晓,可没人看得见

Q4 请从文中找出表示下列意思的词语:

 1) 原意是因受水渍而湿透,现在常用来形容置身于某个环境中,实地学习――
 2) 闲逛;漫步――

Q5 罗杰斯在美国听到的中国,和他亲自体验的中国有什么不一样?

Q6 罗杰斯认为:纽约是20世纪曾经让人兴奋的城市,上海却将是21世纪最让人兴奋的城市。你同意他的看法吗?为什么?

Q7 报章报道,不少家长为了争取到孩子读名校的机会,纷纷报名去名校做义工。请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看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礼:电视上看不到的镜头










































星期一, 八月 11, 2008

圣若瑟书院检阅及交接礼(王康威报导)



圣若瑟书院检阅及交接礼
黑鹰飞行队是“神秘嘉宾”

报道:王康威(淡马锡初院通讯员)

  雄赳赳,气昂昂的仪仗队,庄严肃穆的制服型男,还有新加坡的骄傲――黑鹰飞行队当神秘嘉宾。你以为我是在写今年的国庆庆典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不必上网与其他国人争门票,只需在每年7月圣若瑟书院的检阅及交接礼上,便能欣赏到上述壮观场面。



  7月5日,圣若瑟书院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检阅及交接礼。其目的是为了呈现圣若瑟书院在过去一年的成就,以及让学生、家长、校友及来宾们见证权力的交替,目睹中四生的“退休”及中三生的“上台”。这是全校制服团体成员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动,准备工作早在6月假期前就已经开始了。



  检阅及交接礼在六点钟准时开始。今年的庆典有些许不同,为了纪念最近过世的前总主教杨瑞元(Archbishop Gregory Yong)和圣若瑟书院前校长Brother Joseph Kiely,圣若瑟书院校旗在这重要日子下半旗以示尊敬。在检阅礼开始前,拉萨尔会的麦克尔修士带领观众祈祷,制服团体成员自省。



  检阅礼在这之后正式开始。首先是圣若瑟书院军乐队的风笛队表演。他们带来今年国际比赛的参赛歌曲。紧接着,来自学生陆军、空军、警察部队、童子军及圣约翰救伤队的成员也有秩序地上场,形成了辅助检阅队,场面相当地壮观。



  最后,手中拿着冲锋枪的仪仗队及代表圣若瑟书院六个制服团体的队旗与书院校旗,同时昂首阔步地随着校歌操练出场,观众无不为眼前这壮观的场面而赞叹。
  

  检阅礼可谓高潮迭起。首先是颁发了最佳团员奖。这个奖项颁发给一年来在制服团体表现最优秀的成员和下士官,是团体里最高的奖项。对于制服团体有长期贡献的教师和校友也在此时受到表扬。典礼的指挥官接着邀请姚智市长检阅仪仗队。



  由于当天也是国庆日庆典的彩排,忽然之间,新加坡空军黑鹰飞行队在上空出现,令众人叹为皿止,成为这次典礼的“神秘嘉宾”。



  最后,是本次典礼的重头戏。领导了团体一年的中四上士长即将把重任与权力转交给他中三的继承者。四年的努力终于画下美好的句号,中四生都感慨万分。在观众的眼里,这象征了一个时代的美丽结束,也象征了制服团体掀开新的一个篇章。

转载:王康威是本校校友。这篇报导刊载于6-8-08《联合早报-校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