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19, 2006

记苏州市第十中学“百年校庆”(二)

  苏州市第十中学前身为明朝宰相王鏊后人王谢长达创办的振华女中,校园为清代苏州织造署旧址,西花园为皇帝行宫后花园,康熙六次下江南,乾隆六次南巡,祖孙在苏州均驻跸西花园。而瑞云峰,就坐落在十中西花园内。

  瑞云峰是太湖石,于宋徽宗崇宁四年(1106年)起自太湖,北运时沉入太湖,打捞后金兵攻汴梁,被弃置荒野。嘉靖年间为湖南南浔董份所得,其婿载运苏州,途中又再次沉入太湖。在百般打捞载运后,终于运到苏州东园(今留园),改名“瑞云峰”。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弘历(康熙)南巡,织造使者全德为装点行宫,于四十四年迁瑞云峰于织造署至今。

校长在升旗礼上曾经提过,十中的百年校庆是苏州市的重要活动之一,苏州市内到处张挂布条、旗帜和气球。这张照片就是街道上的一个普遍景观。
负责接待我们的两位外语部(英语)老师和高二(2)班的学生,从左至右:江臻欧老师、吴熹晏、李宸栋、吕校长、王颖、宋蕾老师。江老师和宋老师两天来全程陪伴,累了也不肯去休息,责任感和荣誉感特别重,令人敬佩。名校名师,就是不一样。

从左至右:江臻欧老师、吕校长、王越文主任、程洁老师、宋蕾老师。
程洁老师就是今年6月2日我校学生拜访十中时,给我校学生上对联课的华文老师。

在苏州十中旧礼堂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