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6, 2006

学习汉字是否只靠记忆?-谭俊良(201)

20-07-2006

汉字有形、音、义三个部分,有自己独特的形状、读音和意义。不像英文字母,只有音和义。因此,就算知道汉字的读音,也不一定写得出来。


就因为这样,人们常说读华文只靠记忆,但我不以为然。我认为单靠记忆是不够的,还必需要对华文产生兴趣。如果对华文没有兴趣,读华文时就不会专心,一提到“华文”这两个字,脑海中就会浮现出硬记汉字而又考不好的“图案”。以这种心态去学习,华文当然学不好,考试也自然而然乱七八糟。


除此之外,努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学了一个新字后,如果翻翻字典,找一些和这个字有关联的词汇,加强对这个字、词的印象,也就比较容易记得牢。这样一来,也就没有那么容易忘记,不必一直硬记了。


由此可见,谢谢汉字不只靠记忆,对华文这个科目的心态也十分重要。对华文有兴趣,就会努力学习汉字,也就不容易把学过的汉字忘记了。



文字小常识:






A和B是手的金文(钟鼎文)写法,像不像一只有五个手指和腕肘的手的形状?C是秦朝是的小篆写法,D是汉朝时隶书的写法,已经和我们的写法没有什么两样了。E是C的演变,成为部首和偏旁(提手旁)。


(图片取自陈政《字源谈趣》pg.386)-李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