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15, 2006

学习汉字是否只靠记忆?-丁海波(206)

20-07-2006

  中国文字被称为历史上最悠久的文字,也是一门别具一格的艺术。

  想学好这一门艺术,单靠记忆是不足的。中国汉字是由形、音、义三体合一所汇集而成的表意文字,和英文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形和意。

  汉字的结构绝非来自某人的天马行空所想象出来的,它们有一定的依据,只需追朔回公元前14世纪至前11世纪的甲骨文,我们便会发现当时的文字是由类似“简单画”的图形来代表的。由此可见,汉字都有它一定的形体,所以,理所当然的,我们也能以一个字的形体构造来理解并深记下这个字来。

  “意”所指的就是汉字所蕴含的意思。举例说明:早期人认为羊长得肥大,给人一种美感,因此,“羊”与“大”结合起来,便是“美”字。所以,单单记下一字并不难,难就难在于如何理解一个字的意思。

  中国文字里当然也少不了形音字(按:形声字)。形音字指的是同样发音却有不同字体的字。单凭死记硬背只会搞得一头雾水。我们在学习时不仅要注意字的形体,同时也得辨别它们的声体。

总而言之,学习汉字不仅靠记忆,还得靠理解和想象。


文字小常识:




   按照传统的说法,“羊大为美”。但是,新的说法认为,“美”是古代巫师在祭祀祖先、祈祷丰年、庆祝胜利时,头上插着各式各样的羽饰,脸上戴者各式各样的面具,身上涂上各式各样的花纹,以此来表示美,以此为好的。京剧等古代歌剧里,英雄人物不都头戴雉尾,背负令旗,而显得英姿飒爽的?古代欧美的士兵、小姐太太也戴羽毛装饰的帽子;非洲拉美等地民族,跳舞时也头戴羽饰为美。大概美的定义,古今中外皆然吧?
  这是“美”的另一种解释,和海波的说法一样,都可以列为参考。(图片取自陈政著《字源谈趣》pg.27)-李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