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15, 2006

学习汉字是否只靠记忆?-诸骏骋(211)

(7月的时候,中二高级华文TDP班级上了王越文主任四节课的“汉字的发展与演变”课,写了几篇文字。这里选择几篇发表,让大家看看他们的学习心得。)

                            20-07-2006

  我认为学习汉字不是只靠记忆就能学好的。要学习汉字,其实有很多种方法,记忆只是其中的一种。下面就让我来说明一下,要学习汉字到底有哪些好的方法。

  一、要学习汉字一定要多阅读,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的词汇量会逐渐增加,也能提高我们华文的表达能力。在阅读中遇到的生字或不懂的词语,一定要记录下来,并马上查字典,明白它们的意思。这样持之以恒地做,词汇量的增加是不在话下的,华文程度也会随之提高。另外,那些记录的词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反复地加以阅读,并且背诵,使它们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然的话是学不好汉字的。当然,要学习汉字,只靠阅读是完全不够的。

  二、平时一定要多运用汉字,所谓“熟能生巧”!为什么只靠记忆是不行的呢?就算记住了汉字,但不知适时地运用它们,那也只是纸上谈兵罢了,在日常生活中根本起不了作用。而且,运用汉字可以加深印象,可以较长时间地记住那些汉字。所以,知道如何运用汉字也是极为重要的。

  三、学习汉字,记忆也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我认为只要做到以上诸步骤,学习汉字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文字小常识:

这是坐落在广西宁明县明江之畔的花山崖画,年代不明。中国文字的起源,本来就是图画。画在哪里?石头上、石壁上。如果现在的文字书写还是这样的画画,那该多累呀!(图画取自陈政著《字源谈趣》pg.342)-李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