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17, 2006

记2006年北京八中交流学习

  从11月13日到26日,本校中二高级华文班的14位同学在李来兴老师的带领下,到北京市第八中学交流两个星期。11月18日,Mr. Alvin Chua(蔡老师)也抵达北京八中,他代表学校和八中的英文老师交流,在八中生活一个月,并上八中部分初二年级的英文课。

  和蔡老师同一天抵达北京的,还有王越文主任和许俪榕老师所带领的31位中三同学,他们也是来北京浸濡学习的,不过性质和我们中二的不同。这个团的课程指导老师,当然就是大名鼎鼎的Kathleen史嘉玲老师和Claudine林佩云老师了。

  八中对我校的拜访是欢迎和盛重的:从学校大堂日夜打出的电子欢迎布告,到课程的精心安排,牵涉了不同部门的众多老师;从接待家长日常生活上对我校同学的慎重用心,到学校安排同学出外参观的来回交通;从对突发事件的及时反应,到发动学生解决问题,等等等,都让我深深感动。许多同学在离别八中时,口中嚷嚷不想离开,是八中老师的关怀,是八中同学的情意,是八中家长的殷勤……我们心领了,并深藏在心。

  最要感谢的,是八中校务主任助理于水老师。她每天不只忙于校务,还忙于打点我们的一切上课和外出行程、出入的平安和心情的愉快,“包到完”。她每天都回学校,包括星期六和礼拜天。这两天,八中还是闹哄哄的,因为不只一些八中的同学会回校补课,还有三千多个小学生去上补习班。不错,三千多个,一天一千多个。放学时,整条马路为之堵塞!于老师的校务处工作,范围介之于教务、总务和训导之间吧?


(这一招叫“双龙出海”,取敌人上身,中者将吐血不治!不过,马步必须扎稳,否则容易摔倒!)





(这是“侧部锤拳”,由伟峻来示范,虎虎生威!不信?看他脸部咬牙切齿的表情,信者勿近!)











(单脚下跪,取敌人下半身。徐老师在告诉松霖:“出拳要狠,不要像女生!”)



  当然还有其他需要感谢的老师:武术课的徐东良老师,编排了精彩的武术套数让我校同学在两校联谊会上表演,出尽风头,还负责带我们参观道教胜地白云观;中国地理课的张涛老师;带我们参观天安门广场的王爽老师(化学老师。2005年带学生来我校交流。);上京剧欣赏课的刘璐老师,她也是八中《希望之星》交响乐团的指挥和歌咏队指导老师,带我们游览琉璃厂古文化街;带我们游览中华文化园的王海燕老师(语文老师。2005年带学生来我校交流。);水墨画课的张文琦老师;游西单商业街的刘燕老师;参观首都博物馆的朱丹老师(英文老师。蔡老师上的英文课,主要就是她的班级。);唐诗欣赏朗诵的王芳老师(语文老师,2002年曾陪八中张凤兰校长来我校拜访),以及游天坛的刘慧敏老师(语文老师)和游颐和园、逛秀水街购物的于水老师(体育老师)。刘老师和于老师今年带领15位八中学生来我校交流,和我们算是老朋友了。也认识了她们的先生、孩子,和她们两家吃了几顿饭,热情至今犹炽。游览长城那天,是和去拜访八中高中部的瑞典师生同行,由高中部老师带领。当然,我还要感谢高中部的舍监高老师,因为我就住在宿舍里,得到她的特别关照。还有,我和蔡老师差不多每晚都到宿舍对面的网络咖啡座喝饮料、上网、备课、打电话回家,往往忙到半夜才回宿舍,吵醒守卫先生为我们开校门,心里常常过意不去。(现在蔡老师每晚独自一个人冒着凛冽的寒风回宿舍,希望还叫得醒守卫先生,不用爬墙。哈哈。)最后,没有两校校长和各处负责人、主任的配合和支持,这年中和年终的两校交流不会如此完满。

(天安门广场的冬日中午,艳阳高照,哪像冬天?)





(SJI在天安门:年轻人的本钱,就是应该这样夸张?路人为之侧目。)







以下是我们的行程安排:

日期   星期    
11月13日(一) 离开新加坡;在八中与接待家庭见面
11月14日(二) 武术课、参观白云观;随堂听课、参观校园
11月15日(三) 中国地理、参观天安门广场;随堂听课
11月16日(四) 京剧欣赏课、参观琉璃厂古文化街;中华文化园
11月17日(五) 全天游览八达岭长城
11月18日(六) 家庭日(下午接机,蔡老师和第二团抵达北京)
11月19日(日) 家庭日(上午带领部分中二同学逛王府井商场)
11月20日(一) 剪纸课、水墨画课;逛西单商业街
11月21日(二) 武术课、体育活动;参观首都博物馆
11月22日(三) 唐诗欣赏、朗诵;八中、圣约瑟书院联欢会
11月23日(四) 随堂听课;参观天坛
11月24日(五) 参观颐和园;秀水街购物
11月25日(六) 家庭日
11月26日(日) 家庭日;回返新加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