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15, 2006

学习汉字是否只靠记忆?-韩鹏辉(210)

20-07-2006

  汉字的起源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虽说学习母语是我们这一代应尽的义务,但学习汉字并不是容易的一件事。

  我认为学习一样东西,首先是要对它产生兴趣,因为产生了兴趣之后,才会有动力。记忆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占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记住单词和语法是学习一门语言的基本,就像盖一栋房子需巩固基础一样。但语言又是一门深奥的学科,学习语言光用记忆是不够的。在渊远汉字的发展中,经过几千年来的演变,汉字变得简而易懂。但是,学习汉字靠的是积累,日积月累地掌握单词,才能掌握更多的词汇。

  学习汉字的关键是积累,记忆是次要的,但也不能忽视。

文字小常识:
  



  “家”的本来意思就是屋子里养着猪。

  上古时代,当祖先们从住在树上移到住在地上后,开始驯养家禽,如猪、牛、羊等。为了防止外来敌人或野兽的侵略,房子的结构一般是上面住人,下面圈起来,养猪(和其他牲畜),这就成了“人家”的标志啦。

  现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居住在偏远山区的民族,还是保留这种生活方式的。

  所以,改次有人说“你家那头猪”时,可不要生气哦!:)

  (图片取自陈政《字源谈趣》pg.378)-李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