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6, 2006

学习汉字是否只靠记忆?-陈嘉靖(206)

20-07-2006

  我认为学习汉字得靠些许的记忆,但不是完全只靠记忆。汉字的来源与发展,离今已有大约6000年,远自甲骨文,到今时今日的简体字。

  要有效的学习华文,首先必需要对汉字产生兴趣。如果对汉字毫无兴趣,就会觉得汉字既乏味又枯燥,华文就会变得非常难学了。

  记忆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它就是学习汉字的基础。学习汉字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多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词汇就会不断地增加,也就能增强我们的语文表达能力。

  总之,学习汉字是不可以只靠记忆,对它产生兴趣与热忱才是学习汉字最重要的因素。


文字小常识:





图A和图B都是图形文字,刀的样子非常明显,有刀把、刀刃和刀身。图B是甲骨文,图C是金文,图D是秦朝时的小篆,图E是汉朝时的隶书。到这里,“刀”字的写法演变就固定下来了。
(图片取自陈政《字源谈趣》pg.400)
 





你打到的野兽有多大?于是,我们的古代祖先们就把手伸长:这么大!
“大”这个字,就是一个张开双手双脚,顶天立地的人的象形!人最伟大,你说呢?
图A是钟鼎上的图形文字,图B是甲骨文,图C也是金文上的文字,较图A简化些,图D是秦朝小篆的写法,图E是汉朝隶书的写法。“大”字的演变,到汉朝就大体确定下来了,而那是大约两千年前哪!你能想象我们汉字的悠久历史吗?
(图片取自陈政《字源谈趣》pg.259)-李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