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8, 2006

香山纪游




  25日凌晨,我和蔡老师五点多就离开宿舍,准备游香山,看红叶。此时天上飘起游丝小雪,2006年北京的第一场雪,不意由我们两人遇上!

  雪甚小,日出即止,然顿觉纤尘尽失,寒风吹衣,精神为之大振。香山公园清洁员工告诉我们,红叶一个月前尚红彤彤的,如今叶落枝空,赏红无处了。无处赏红,赏白也有意境。放眼望去,一层薄薄白雪覆盖在枝丫上、松柏上、草地上,景观别是不同。山得雪,更觉幽静。随心游览,过碧云寺、翠微亭,抵甘露寺。寺为辽时所建,今已废尽,唯残碑一二,孤立树丛间。从旁径入,信步上香炉峰,远眺香山银涛,山石林树错落;在树林中远听、近赏林中晨运者的大合唱,歌声自树林中袅袅萦绕而来,盘桓不去,大有“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诗味。

  兴尽而归,自香炉峰乘缆车直下山脚,眼下青松树立,冬日射之,阴暗有无中。购热腾腾、香喷喷炒栗子一袋,悠然咀嚼,放步下山。快雪时晴,香山半日,惬意无极,蔡老师与我有同感乎?


生活本就该如此悠闲:晨运后聚集合唱,健康又联谊。想象寒风中伫立放歌,歌声穿林而去,整个山林余音袅绕的情景。当我们远远的听到歌声传来,又听不明,辨不清方向时,那种循声而去,殷切想知道答案的心思,大概只有王维的“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可比拟吧?


2006年北京的第一场雪!
“窗外的冬夜有多冷,闭上眼心就疼。不能再想离家多远,那只叫城市夜更深。思念的最初像一首歌,在记忆里缤纷。多情的人就不该问那颗心真不真,当雪花朦胧了北京城,有些泪温暖了我的灵魂。……”这是田震的《北京之雪》首段歌词。或许,我更该唱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带走了最后一片飘落的黄叶。……”

按:
香山寺:原名大永安寺,又名甘露寺,始建于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为行宫。元、明、清三代都曾予以重修。原有五层殿宇,后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

唐:王维《过香积寺》:“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