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3, 2007

我校老师柬埔寨学习之旅(080807-110807)

  考古学家把吴哥窟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都是值得凭吊的历史古迹。今年国庆有四天假期,学校教职员福利小组为老师们组织了“暹粒古迹之旅”,参加的老师及家属约四十位。暹粒中的“暹”是古代泰国的简称,而“暹粒”则是战胜泰国的意思。

  8日从新加坡起飞,经越南,在Danang停留一个小时,至傍晚方抵柬埔寨(Cambodia)的暹粒(Siem Reap)。晚餐后,入住酒店休息。一夜无话。



9日清早,出发往北。绕过距市区不远的吴哥窟(Angkor Wat),再往北2公里,抵大吴哥(Angkor Thom),9世纪至15世纪的高棉国都(The Khmer Empire)。我们从南门古城门进入,城门上有巨大的四面佛,两边有守门神,右手边是妖魔,左手边是神灵,都双手握住一头巨大的据说法力最大的七头蛇守护神。照片上的造像是妖魔。

             南城门内侧。

巴云寺(Bayon)内巨大的四面佛像。如果你有看安琪麗娜裘莉( Angelina Jolie)主演的“蘿拉卡芙特-古墓奇兵(或译为《古墓丽影》)(Lara Croft Tomb Raider)”,一定对它很有印象。

         还是巴云寺。

塔普伦寺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JayavarmanⅦ) 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
柬埔寨的寺庙范围内是不容许拉布条拍照的,我们这是闪电行动,拍后即散。照片中可以看到,寺庙的崩落毁损情况相当严重。

塔普伦寺(Ta Prohm)从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后,即因被树根茎干盘结而放弃整修,因而保持了原始模样。我们可以看到,结实雄大的塔普伦寺,竟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所盘踞,它们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簷上、裹住窗门,深稳紧密地缚住神庙,以让枝干有力地向天攀升。
Angelina Jolie就是在这里得到神秘小女孩的指引,找到飞舞窟入口的。

在吴哥窟左手边的莲花池塘拍的远景。莲花式的五子梅花塔群和倒影,风景线和自然景观是多么的自然协调。

从地面到第三层平台有20.5米(meter)高,这是第二个平台到第三个平台的陡峭阶梯,高12米,爬上时左右都没有扶手,只有下的一处地方有细小的钢制扶手。要爬上去,没有勇气是不行的。我们60高龄的Mrs. Meena视峭壁如无物,上下自若,令人折服。照片上可以看到我们学校的两位Cikgu正小心翼翼的往上攀爬。

      爬到第三层平台的老师们。

这是裝飾性的直葫芦櫺假窗,破损的地方,刚好可以让一个头颅进出。

        传统舞蹈:Apsara dance ,Brother Michael的最爱。

拜访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上的天主教学校。(第一组的老师)

拜访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上的天主教学校。(第二组的老师)

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上的教堂。

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上的学校。放学了,有些孩子没有回家,直接跳入水中玩耍,就好像我们的学生放学后,先到校后踢一场街头足球,或到联络所打一场篮球那么自然吧?

第二组老师们乘坐的船。

拜访暹粒市区的天主教教堂。事先神父不知道我们要来,也不知道会有老师们的捐款:神迹毕竟存在。

参观Bakong School,这是一间基地在新加坡的教会学校,为柬埔寨这地区约900名孩子提供完全免费的双语教育和早餐,甚至脚车等交通工具。
部分老师从IKEA买了塑胶座椅,从新加坡空运至这里,捐献给这里的幼稚园。Bokong School 的幼稚园,是全柬埔寨最先开办的幼稚园,其他地区目前还没有。

        用亚答盖搭的户外教室。

       在装修中的幼稚园教室前合影。


圣若瑟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看了这面文字呼吁,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

吴哥是需要慢慢品味的,我们需要最少三天的时间,慢慢的去消化吴哥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坐下来阅读它的历史,它的人民,以及它的微笑。这是一个新生的国家,一切百废待举,非常需要外界的援助。圣若瑟书院,一间想成为世界级书院的学校,对这个国家的适学孩童和教育,能有什么样的思考,能有什么样的支援?


更多的暹粒报导和照片,请看李来兴老师的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