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6, 2007

2007年9月26日爆米花-阅读补贴:生命的观察(吴韦材)

文章改编自《联合早报》10/09/2007现在版。

作者:吴韦材。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生命的观察



  我乐于观察生命。且从小就爱那样。或许童年寂寞,一盆花,一缸鱼,一串仿佛延绵无尽的蚂蚁,就能对上一整天。

  我有两盆魔芋,每回阿战和闻闻过来都对它们旺盛的生命力啧啧称奇。其中一盆更长得有点难以收拾,就像回到它热带高温潮湿老家的状态。这两盆魔芋,我轮流控制它们每日的光照时间及光照方向,植物若在土壤合适及水分营养都稳定的条件下,对光照其实可以是很敏感的,因为阳光,就如水与空气那样,都是生命的基本。

  我总是发现,只要把魔芋置放在阳光充足的书桌前,除了中午阳光过于猛烈时拉上两三个小时的帘子,其他时间它就会像一株魔芋精怪那样贪婪地吸取阳光精华。假如能在写作间歇空档时再给它们喷上一些叶面水和地上水,并在它们周围制造一个湿气足够的环境,那么它们仿佛体内就有家不停生产的工厂,别意外,今天看茎上还是光光滑滑的,第二天大早就裂开了,冒出鲜嫩的新叶嫩芽。

  植物也仿佛更懂得自我疗伤。有次不小心在搬动时弄断半片叶茎,是,只是半片断了,也幸好如此,并非万劫不复地整片掉下来,我天真地以为马上用黏胶带加上特细的牙签固定受伤的地方就能包扎它的伤口,事实上我的天真或许就是一种求存本能,因为我始终相信,只要能在最快速度之内按压住伤口并阻止它的伤害继续扩大,那么在伤口之处植物本身就能发挥自救生命的神奇力量。人应该也能那样。而我希望我就能那样。不再闻,不再问,专注于那个伤口的复原,那就可以好好再活过来。而那果然奏效,被弄得半断的叶子过后也并没枯萎,它一样存活下来,甚至后来也能在叶茎上另冒一片新的嫩叶。当那片新的嫩叶有了一个稳定生长状态,而那旧伤口变黄了,开始干枯了,不再影响它的生长了,也当然不再重要了。

  生命关注的是能量。生物真正的目的,就是活着时尽量利用这些能量活下来。存活或者消亡,就是那么简单。



Word List

1) 延绵无尽 【yán mián wújìn】延续不断,没有尽头/stretching endlessly
2) 啧啧称奇 【zé zé chēng qí】表现出惊讶赞叹的样子/clicking one’s tongue in amazement or admiration
3) 轮流 【lúnliú】依照次序一个接一个/in turn,alternate
4) 敏感 【mǐngǎn】对外界事物反应灵敏/sensitivity
5) 贪婪 【tānlán】始终想要得到更多的,永远不知道满足/rapacious,greedy
6) 精华 【jīnghuá】最重要、最好的部分/the essence of
7) 间歇 【jiànxiē】动作、变化等每隔一定时间所停止的一会儿/in between,intermittent
8) 疗伤 【liáo shāng】对伤痛进行治疗/treat a wound,heal
9) 黏胶带 【nián jiāodài】用来粘东西的带状物/adhesive tape
10) 复原 【fùyuán】恢复原状/recover
11) 奏效 【zòuxiào】起作用/to work,to bear fruit
12) 枯萎 【kūwěi】干枯萎缩/ wither


Q1. 作者形容他的魔芋“一盆更长得有点难以收拾,就像回到它热带高温潮湿老家的状态”。这些描述写出了这盆魔芋怎样的特点?
   A 茂盛  B 丑陋  C 干枯  D 美丽


Q2. 作者说他的魔芋“仿佛体内就有家不停生产的工厂”的根据是:
   A 它会贪婪地吸取阳光精华
   B 它不怕猛烈的阳光
   C 它会经常冒出鲜嫩的新芽嫩叶
   D 它常常需要人为它喷上一些叶面水和地上水


Q3. “人应该也能那样。而我希望我就能那样”中的“那样”指的是:
   A 马上用黏胶带加上特细的牙签固定受伤的地方就能包扎它的伤口
   B 在最快速度之内按压住伤口并阻止它的伤害继续扩大
   C 本身能发挥自救生命的神奇力量
   D 专注于那个伤口的复原,就可以好好再活过来


Q4. 作者如何处理弄断半片叶茎的魔芋?


Q5. 作者认为:“生物真正的目的,就是活着时尽量利用这些能量活下来。”你同意他的看法吗?请结合一些例子加以说明。


Q6. 请看下列文字,并结合本文,写一篇不少于300字的读后感。


  你们见过松树油吗?其实,正常的松树是不流油的。你看那马尾松,它没有受到外界侵害时,长得整整齐齐的,枝干光溜溜的,看不到任何瘤子一类的东西。只有当它被人们砍去某部分枝条时,它的伤口才会马上流出一种油质粘液来。这种油质粘液将伤口包住,防止了脏物、病菌从伤口大肄入侵,不久伤口便会痊愈,只留下伤痕。这同人体皮肤被划破,流出鲜血,鲜血凝固将伤口包住,然后结痂脱落,伤口就好了的原理有些类似。这是植物的一种自我疗伤方法。


  这种自我疗伤的的办法有点被动,许多植物还可采取主动行为疗伤,直至自残部分肢体以保全局。马铃薯受到病菌侵袭后,与病菌战斗在-线的细胞立即木质化,变得坚韧起来,用身体阻止病菌向前推进。如果病菌突破了笫一道防线,笫二道防线的细胞也立即作出自我牺牲,笫三道、笫四道防线的细也会前仆后继,向病菌作殊死博斗,直至胜利,或者全军覆灭。


  在果树和某些植物身上,你会看到细胞与细菌同归于尽的悲壮情景。在这些植物身上,有一圈又-圈的伤疤、痕迹,这是植物细胞与细菌大战后的战场遗址。这些植物为了保全整体,不得不使与病菌作战的细胞迅速坏死,使细菌被坏死的细胞包围,进退不得,窒息而亡。那些伤疤、痕迹上留下了成亿上兆交战双方死亡将士的遗体。


(摘自网络:

http://www.cdkjx.com/kxst/ReadNews.asp?NewsID=1194  

作者:董仁威)



中英文阅读:




生命的观察(AN OBSERVATION OF LIFE)

  我乐于观察生命。且从小就爱那样。或许童年寂寞,一盆花,一缸鱼,一串仿佛延绵无尽的蚂蚁,就能对上一整天。

  I like to observe living things. I have enjoyed doing so since I was a child. Perhaps it was because I was lonely in my childhood; I could spend an entire day observing a pot of flowers, a tank of fish or an endless marching line of ants.

  我有两盆魔芋,每回阿战和闻闻过来都对它们旺盛的生命力啧啧称奇。其中一盆更长得有点难以收拾,就像回到它热带高温潮湿老家的状态。这两盆魔芋,我轮流控制它们每日的光照时间及光照方向,植物若在土壤合适及水分营养都稳定的条件下,对光照其实可以是很敏感的,因为阳光,就如水与空气那样,都是生命的基本。

  I have two pots of konjak plants, whose indomitable life force amazes Ah Zhan and Wen Wen each time they visit me. In fact, one of them seems to be out of control, behaving as if it had returned to its hot and humid tropical home. I take turns to adjust their exposure to the sunlight and the direction each day. In an environment where there is suitable soil and where there is a steady supply of water and nourishment, plants are actually very sensitive to light. This is because light, like water and air, is a basic element of life.

  我总是发现,只要把魔芋置放在阳光充足的书桌前,除了中午阳光过于猛烈时拉上两三个小时的帘子,其他时间它就会像一株魔芋精怪那样贪婪地吸取阳光精华。假如能在写作间歇空档时再给它们喷上一些叶面水和地上水,并在它们周围制造一个湿气足够的环境,那么它们仿佛体内就有家不停生产的工厂,别意外,今天看茎上还是光光滑滑的,第二天大早就裂开了,冒出鲜嫩的新叶嫩芽。

  I always find that the konjaks gobble up the sustenance provided by the sun like a pack of hungry goblins when I place them on my study table. There is sufficient sunlight there and I only need to draw the blinds for two to three hours in the afternoon when the light is too intense. If I find time between my writing to sprinkle water on their leaves and soil to help create a humid surrounding for them, they would grow as if there was a non-stop factory inside them. Do not be surprised if you see a smooth and slippery stem today sprout fresh and tender new buds early the following morning.

  植物也仿佛更懂得自我疗伤。有次不小心在搬动时弄断半片叶茎,是,只是半片断了,也幸好如此,并非万劫不复地整片掉下来,我天真地以为马上用黏胶带加上特细的牙签固定受伤的地方就能包扎它的伤口,事实上我的天真或许就是一种求存本能,因为我始终相信,只要能在最快速度之内按压住伤口并阻止它的伤害继续扩大,那么在伤口之处植物本身就能发挥自救生命的神奇力量。人应该也能那样。而我希望我就能那样。不再闻,不再问,专注于那个伤口的复原,那就可以好好再活过来。而那果然奏效,被弄得半断的叶子过后也并没枯萎,它一样存活下来,甚至后来也能在叶茎上另冒一片新的嫩叶。当那片新的嫩叶有了一个稳定生长状态,而那旧伤口变黄了,开始干枯了,不再影响它的生长了,也当然不再重要了。

  Plants also seem to know better than us how to heal themselves. There was once when I accidentally broke half a stalk from the plant while moving it. Fortunately, it was only half and not the entire stalk, which would have made the consequences of my carelessness irredeemable. In my naiveté, I thought that I could simply use adhesive tape and a very thin toothpick to hold the stalk in place and bandage the “wound”. Perhaps this naive belief was based on an instinct for survival; I have always believed that as long as one presses on the damaged part as quickly as possible and stops it from spreading, the plant will exercise its own miraculous powers to heal the damage on its own. Humans should also be like this. And I hope I can be this way, too. To not listen and not ask but only focus on recovering from my wound. Doing so would allow me to get on with life. And this really did work. The half-broken stalk did not wither but lived on. Subsequently, it was even able to sprout a tender new leaf. When the tender new leaf eventually reaches a state of steady growth, the old wound will yellow and start to wither, no longer affecting its growth, thereby becoming less important.

  生命关注的是能量。生物真正的目的,就是活着时尽量利用这些能量活下来。存活或者消亡,就是那么简单。

  What matters most in life is one’s capacity to live. The real purpose of a living organism is to make full use of this capacity when alive. Whether one lives or dies, it really is just that simple.




9月10日《联合早报》上作者未经删改的原文:

生命的观察    吴韦材    2007-09-10

  近日选读了两本观察生命的书。一本是软体动物门腹足纲的蜗牛生活。一本是节肢动物门蛛型纲的狼蛛生活。

  虽然内容大部分是生态观察,但字里行间,常会不经意闪烁出大自然与生命之间的种种启发。我想那是当然的。因为大自然与生命之间,原本就拥有这些默契、这些协调、这些抗衡,还有许多未解的奥秘。

  我自己也乐于观察生命。且从小就爱那样。或许童年寂寞,一盆花,一缸鱼,一串仿佛延绵无尽的蚂蚁,就能对上一整天。

  选读这两本书原是为了调整近日心情,但一边读又一边照顾植物的情况下,我渐渐就把专注力转移到我的两盆魔芋上去。

  我这两盆魔芋,每回阿战和闻闻过来都啧啧称奇它们旺盛的生命力。其中一盆更长得有点难以收拾,就像回到它热带高温潮湿老家的状态。这两盆魔芋,我轮流控制它们每日的光照时间及光照方向,植物若在土壤合适及水分营养都稳定的条件下,对光照其实可以是很敏感的,因为阳光,就如水与空气那样,都是生命的基本。

  我总是发现,只要把魔芋置放在阳光充足的书桌前,除了中午阳光过于猛烈时拉上两三小时的帘子,其他时间它就会像一株魔芋精怪那样贪婪地吸取阳光精华。假如能在写作间歇空档时再给它们喷上一些叶面水和地上水,并在它们周围制造一个湿气足够的环境,那么它们仿佛体内就有家不停生产的工厂,别意外,今天看茎上还是光光滑滑的,第二天大早就裂开了,冒出鲜嫩的新叶嫩芽。

  植物也仿佛更懂得自我疗伤。有次不小心在搬动时弄断半片叶茎,是,只是半片断了,也幸好如此,并非万劫不复地整片掉下来,我天真地以为马上用黏胶带加上特细的牙签固定受伤的地方就能包扎它的伤口,事实上我的天真或许就是一种求存本能,因为我始终相信,只要能在最快速度之内按压住伤口阻止它的伤害继续扩大,那么在伤口之处植物本身就能发挥自救生命的神奇力量。人应该也能那样。而我希望我就能那样。不再闻,不再问,专注于那个伤口的复原,那就可以好好再活过来。而那果然奏效,被弄得半断的叶子过后也并没枯萎,它一样存活下来,甚至后来也能在叶茎上另冒一片新的嫩叶。当那片新的嫩叶有了一个稳定生长状态,那个旧伤口变黄了,开始干枯了,不再影响它的生长了,也当然不再重要了。

  生命关注的是能量。生物真正的目的,就是活着时尽量利用这些能量活下来。这样的目标其实不会作出感性的考量,也无此必要,存活或者消亡,就是那么简单。什么云飘啊花笑啊都是人吃饱饭才关注的事。只身在外,做人步步为营,要考量各方面条件。我能给植物适当的条件,应该也就能为自己部署更适合自己的条件,吸取自己所能及的能量,健康的活下来。

  周末去练太极时姚老师说“几乎整个夏天没见到你了”,后来我们休息时他在身边突然又说“秋天都来了而其实你一点也没变”。不知怎的,一下就好像做了电影剪接般,整个夏天咔嚓就剪掉了。

  就这样剪掉好。快接镜头干净利索,后面留点空间和时间,还能补些好戏。


作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uweica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